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2-0873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政策解读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2-06 12:09:1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乌海市关于殡葬事业的决策部署,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提升基本殡葬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保障人民殡葬权益和殡葬需求,促进我市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民政厅、市委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印发了《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殡葬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十三五”时期,乌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民政厅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突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公益属性,全市殡葬改革深入推进,殡葬设施不断完善,殡葬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移风易俗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殡葬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殡葬改革堵点、难点还未完全打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时代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全市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市殡葬管理和服务工作,市民政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编制了《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全市殡葬事业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规划》制定的依据

  《规划》的主要依据为:

  1.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殡葬改革指出了方向。

  2.《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对做好殡葬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3.《乌海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对推进全市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具体规定。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置4大部分,具体为:

  (一)第一部分,“十三五”发展成就。

  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殡葬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殡葬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二是殡葬公益性质日益彰显。三是殡葬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四是移风易俗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二)第二部分,“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

  共分为4部分,分别是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其中,发展形势方面主要说明的是新时期从中央到我市对全市殡葬事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殡葬事业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目的是为了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福祉。

  基本原则共包括4项内容,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二是公平可及,普惠群众。三是坚持改革,移风易俗。四是倡导俭约,生态优先。

  发展目标共包括三个方面,到2025年,一是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殡葬服务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二是继续提高遗体火化率,逐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逐步形成低碳文明祭扫新风尚。三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殡葬服务需求。

      (三)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七大任务”。

      其中,“七大任务为”:

      1.不断完善殡葬服务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重点完善殡仪馆、治丧场所、骨灰堂、城乡公益性公墓及骨灰安放设施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城乡殡葬服务设施布局加快殡仪馆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加强对原有公共墓地和集中埋葬点的资源整合、改造提升。

  2.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主要包括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型安葬设施建设,大力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3.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切实履行政府对基本殡葬服务的兜底保障职责;提高政府基本殡葬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基本殡葬服务保障链条,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

  4.稳妥推进殡葬治理水平。主要包括全面依法治理公路、铁路沿线两侧等“三沿七区”范围内各类违建墓地,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力争到2025年全面完成整治任务;规范殡葬服务管理,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持续深入推进丧葬礼俗改革,健全红白理事会及村规民约,遏制重殓厚葬等陈规陋习。

  5.全面提升殡葬服务专业化水平。主要包括基本形成规范运转的殡葬服务标准化建设格局;全面提升殡葬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殡葬”信息化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完善线下服务,推广“一键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打造线上服务,推动殡葬服务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载体和平台,助力殡葬服务智能化。

  6.坚持深化殡葬习俗改革。主要包括加快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逐步提高奖补标准;着力培育现代殡葬文化,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培育并推广现代文明、生态简约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礼葬,反对盲目攀比、低俗奢华,禁止违背公序良俗的丧葬行为。

  7.健全规范殡葬监管体系。主要包括完善殡葬领导体制、监管机制,强化殡葬执法;加强对殡葬设施规划用地、殡葬设施建设标准、殡葬中介服务、医疗机构太平间、殡葬用品市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主要保障措施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共投入、强化部门职责、鼓励探索创新、加强督查评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