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政策速览丨一分钟了解我市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3-0964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政策问答
概       述: 政策速览丨一分钟了解我市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
成文日期: 2023-10-1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10-18 15:40: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政策速览丨一分钟了解我市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18 15:40:53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成为关乎每个家庭幸福的大事,为切实提升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内容,特对乌海市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1.什么是基本养老服务:

  答:是指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须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

  2.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具体定位:

  答:一是朝着“老年人哪里多,我们就把养老服务机构办在哪里”的方向优化设施布局;二是朝着“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的方向,创新服务形式;三是朝着“老年人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方向,加大和优化为老服务供给。

  3.什么是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答:第三方机构为有需要提前预定的、通过线上下单预定的以及经济困难的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护、中医理疗、探访关爱、健康管理、委托代办、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

  4.什么是适老化改造:

  答:适老化改造是将建筑设施不适应老年人日常生活起居的设施进行改造,从而适应老年人日常起居习惯,增强老年人生活舒适度,为老年人居家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与安全保障。适老化改造可分为家装硬件、家具适老化、辅具设施、智能产品配备。

相关文件: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