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三个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更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我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健全完善村级组织体系和治理机制,增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回应群众之盼、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使乡村治理和服务效能更有成效。

  村级组织和设施建设全面增强。一是村民委员会全部实现规范化建设。全市14个村全部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实现交叉任职,各村均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鼓励村党组织成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二是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市各村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全部超过300平方米,覆盖率100%。为了给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帮办代办服务,全市20个镇(街道)设立了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3个村(社区)均设立便民服务站。

  乡村治理参与引导机制全面完善。一是村级议事协商机制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民主议事、民主决策作用,镇、村两级建立完善议事协商载体和议事协商机构,将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小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等非村“两委”成员积极吸收到协商队伍中。海南区万亩滩村作为“全国第一批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积极探索“4344”村级议事协商机制,不断推进基层议事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共为村民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个,实施大小民生工程14项。二是道德积分制度广泛推行。积极探索积分兑换机制,引导村民参加“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的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以此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指导乡村建立善行榜、义举榜,广泛宣传孝老爱亲、家庭和谐、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先进典型事迹,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

  乡村治理和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一是村民群众组织建设得到强化。注重德治涵养,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村规民约全部公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全部组建并规范运行。持续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村级事务决策规范化和民主化,加强村务公开工作,各村均建有“村民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村级事务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强化村务工作监督机制。二是建立清单规范村级自治组织工作事务。指导各区认真落实《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及准入事项的通知》,规范履行村级自治组织工作事务,进一步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