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海南区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14-1000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规划信息
概       述: 海南区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4-01-06 10:16:0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海南区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01-06 10:16: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海南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基本精神,经充分调研、讨论,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以“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为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为手段,推进全区民政事业持续、协调和全面发展。

  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民政宗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体系、军政军民团结改革体系、社会事务管理体系,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民生工作向均衡普惠型转变。

  (二)主要任务

  ——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建立低保标准和补差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低保工作办法和家庭收入测算办法,建立健全低保网上审批制度,完善低保信息管理系统,注重分类施保、强化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阳光操作,科学管理。建全医后、医中、日常、资助参保、慈善救助“五位一体”的医疗救助制度,逐步提高救助比例,重点抓好大病医中、医后救助,努力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将低保边缘户家庭大学生纳入救助范围,提高贫困大学生救助标准,有力缓解贫困家庭上学难问题。修订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健全区、镇、社区(村)三级灾情信息网络,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灾害信息评估、应急救援、救助捐赠等工作体系建设。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充实救灾物资和装备,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做好“三民”、五保和孤儿的救济工作,逐年提高救助标准,改善他们生活质量。修订《海南区临时救助办法》,加强特困群体、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救助工作力度。成立海南区慈善总会,积极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发挥社区爱心超市作用,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加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联系,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救助作用。

  ——着力构建社会福利体系,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方式多样化和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总体思路,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努力探索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新举措,逐步形成以家庭为主体、社区为依托、福利机构为补充,以养老服务、孤儿养育和残疾人权益保障为基本内容的社会福利体系。新建我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并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和个人兴办社会福利机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社会福利基金的扶持,完善社会福利机构孤老残幼对象康复设备,加快社会福利社会化步伐。

  ——着力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体系,依法推进村(居)民自治

  按照海南区《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村(社区)建设,新建和改扩社区(村)综合服务中心5个,改造和完善8个示范社区。“十二五”期间农区8个村委会和11个社区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得到改善,全区9个社区(村)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八个服务窗口,承接政府公共管理职能。设立服务站,拓展社区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特色社区,大力发展超市、家政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社会服务业。建立健全社区信息化平台,形成区、镇(街道)、社区三级信息网络,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认真落实《进一步明确社区“两委”和社区服务中心(站)工作职责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两委”工作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推进村(居)自治,规范村(居委会运行。以2012年第八次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村(社区)资源配置,落实好村(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大力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区(村)工作者培训,逐步提高社区(村)专职工作者待遇,争创全国和谐社区。

  ——着力完善军政军民团结体系,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大对群众国防意识、爱国主义国防知识等宣传教育, 以协调军地双方互办实事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军地共建、军民联欢联谊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体系,争创双拥模范区荣誉。优抚工作要落实抚恤补助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复退军人接待安置、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等政策,并通过多种途径切实改善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使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达到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做好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和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发放工作,组织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积极帮助他们就业。

  ——着力完善社会事务管理体系,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

  积极培育市场需要、社会需求、群众欢迎的各类民间组织,规范社团和民非企业行为。建立健全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完成城区街路牌和门牌、村镇地名牌设置工作,方便居民生活出行。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政策法规,规范丧葬活动,积极推行火葬,确保火化率达到90%以上;新建殡仪服务中心,依法规范殡葬殡仪服务市场,倡导文明祭祀方式。以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扩大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提高老年人优待金发放标准,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和相应补贴机制,出台居家养老优惠政策,将居家养老向各社区全面推开。规范婚姻登记服务,逐步推进以“人性化、亲情化”为主题的服务建设,维护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荣誉。做好收养登记工作,不断推高民政工作整体管理水平。

  四、重点工程项目

  “十二五”期间,我区民生工作拟完成以下 6项重大项目,预算总投资7650万元。

  1.海南区民生信息网。包括低保信息系统、医疗救助信息互联系统、救灾信息系统、社区服务呼叫系统、重点优抚对象信息管理系统、地名公共服务信息查询系统、社会福利机构管理系统、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救助管理系统、殡仪服务信息系统、婚姻登记管理系统。总投资300万元,其中申请上级部门投资150万元,区财政逐年安排150万元。

  2.新建区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库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预算250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和市级补助150万元,区财政安排100万元。

  3.新建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和乌海市扶持资金500万元,区财政安排500万元。

  4.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示范社区项目。新建和改扩建5个社区(村)综合服务中心和8个示范社区(村),建筑面积共1.8万平方米,总投资5400万元,其中上级部门投资1000万元,区、镇(办)财政安排4400万元。

  5.新建区殡仪服务中心。吸收热心殡葬事业的社会人士投资建设该项目,建设停尸房、尸体解剖室、吊唁厅骨灰存放室、公墓及相关设施,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区财政安排20万元前期项目费。

  6.区 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包括门楼牌制作、城区街路牌、公共聚集区安装电子地图触摸屏等,总投资200万元,由区财政逐年安排。

  六、保障措施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确保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把民政事业的发展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用超前的思维和全新的视角去审视处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谋求我区民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积极争取支持,加大民政事业资金投入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乌海市的民政各项资金支持,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民政事业。将民政事业重大项目建设纳入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加大区级业务资金匹配力度,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民政事业资金投入增加6%,确保民政事业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部门协调联系,形成民政事业工作合力

  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社区建设、老龄、双拥共建各成员单位职责,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统筹各种社会力量和资源,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形成“政府主导、民政协调、部门互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动作机制。

  (四)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认真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和各项措施,严格按章办事,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勤于政务;加大重点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推进“阳光民政”工程,提高廉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廉洁从政。

  (五)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促进民政事业快速发展

  按照“大社会、小政府”的公共管理模式要求,把工作重心下移,夯实民政基层平台建设,强化基层。建立健全区、镇(办)、村(社区)三级信息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海南区民政信息网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民政政策法规,拓宽和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减少基层民政工作阻力,推进民政工作电子政务建设,满足现代民政工作要求,提高效率,促进我区民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