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座谈会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3-0061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养老服务
概       述: 乌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座谈会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3-02-10 18:54:3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18:54:34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推进乌海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210日,乌海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振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崔世峰、养老科负责人和各区民政局各运营服务商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区民政局关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政府购买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市区两级养老服务指挥调度平台运营情况的汇报。2022年,我市围绕“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总体规划,新建41个养老服务中心(站),配套建设了助餐服务网络,延伸十助养老服务内容,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在自治区年末考核中,荣获“全区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另一方面,针对当前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存在的问题,各区民政局和运营商进行了反思总结,并现场交流经验教训,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

  崔世峰要求,一是各区民政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去统筹部署设施建设运营。二是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各区要打造独具特色的亮点内容,同时又要与全市整体布局相协调。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好市、区两级民政局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发现总结运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学习借鉴养老服务先进经验,从而形成双向合力,共同推动养老服务的不断进步。

  郭振莲强调,一是抽调力量,形成合力。协调承接运营的社会组织总部,形成精英团队,制定详细的操作实施方案,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二要加强领导,统筹到位。成立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导小组,统筹市区相关单位、街道、社区等力量,全面深入开展养老服务推进工作。三是细化细节,夯实基础。完善市区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功能,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流程,及时跟进调度监管。各区运营商要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去设计各项服务清单,根据老年人年龄、社区分布、经济收入、家庭成员等具体需求,制定个性化养老服务台账,满足老年人真实需要。四是加大监管,制定标准。市、区民政局要制定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标准,年中和年末对各区运营商服务内容进行考评,以高标准的政策要求去规范各区运营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五是转变理念,拓展服务。市、区民政局、各区运营商要转变服务理念,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2023年全面完成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注重与住建、残联部门适老化小区、家庭改造工作相衔接,为符合条件的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所配备适老化电子产品与乌海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实现数据链接,及时对失能老人给予应急救助和居家养老服务。是整合资源,强化宣传。市区民政局、各镇(办)、运营服务商要积极沟通,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要针对养老服务社会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让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工作政策举措普遍知晓,主动参与,民主评议,增强为老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整合民政信息服务平台资源,推进民政“数字化”建设。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