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聚焦2023年:乌海市“五大行动”引领养老服务提质增量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3-0058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养老服务
概       述: 聚焦2023年:乌海市“五大行动”引领养老服务提质增量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3-02-08 18:09: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聚焦2023年:乌海市“五大行动”引领养老服务提质增量
发布时间:2023-02-08 18:09:28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23年,我市坚持以国家养老服务方针为导向,大力完善“政策搭平台、市场唱主角”的新型养老服务运行机制,坚持以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品牌为目标,以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五个行动”为抓手,积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更多业态增长点,加快推进养老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一、实施养老机构达标升级行动

  2023年,以全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为抓手,深入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推进新建乌海市颐养康复中心、乌达区盛道老年公寓等医养结合型养老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机构养老提质增量,改善服务设施条件,全市60%以上养老机构达到二级以上标准,护理型床位占比57%以上,推动《乌海市养老机构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实现养老机构管理信息化、精准化。

  二、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以完善“幸福居”养老服务模式、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养老服务品牌为抓手,优化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助餐、助医等养老服务功能,启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等级评定工作,新建三个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继续实施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落实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各项建设运营补贴,构建完善的暖心助老餐厅服务网络,实施空巢、独居、残疾老年人居家养老精细化服务,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三、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行动

  2023年全面完成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符合条件的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年内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50户,所配备适老化电子产品与乌海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实现数据链接,及时对失能老人给予应急救助和居家养老服务。

  四、实施养老服务清单全覆盖行动

  发挥养老服务局际联系会议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及时统筹解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以推动《乌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落实落地为总要求,确保服务事项落实兑现。继续组织落实好高龄津贴、老龄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等各项惠老扶持政策,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五、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

  通过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动合作,加快培养老年医学、管理学、护理学、营养学以及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推行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采取委托培养、政府资助的形式对各类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在岗技能培训,实行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认证制度,年内对全市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行全员免费技能培训,实现持证上岗,逐步实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大力提倡社会互助,积极发展志愿者队伍,规范志愿者培训,建立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乌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目标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管服务,加快形成全面覆盖、服务专业、区域领先的“幸福居”养老服务运营模式,让老年人在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中看得见变化、触得到温暖、摸得着幸福。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