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2-0333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政策解读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30 17:21:1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问: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全市正在积极构建“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请介绍一下民政部门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思路。

  答:民政部门在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中的主要职责是打造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幸福”养老为主题,以“书法”文化为特色,以“智慧”养老为统领,以“十助”服务为抓手,推行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质量标准化、机制常态化、监督即时化、运营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六化”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打造优质的“颐养•乌海”品牌,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市“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二、问: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我市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乌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乌海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和建设标准、服务规范等扶持保护政策,各项扶持保护政策注重市场化主体、专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相衔接,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新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给予5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20—50万元的运营补贴;新建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给予20--4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贴,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10--3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3万元的运营补贴;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除享受居家社区综合补贴外,同时享受对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和建设补贴政策;对单独设立的中心厨房给予30万元的建设补贴补助和每年5万元的运行补贴,对助餐点给予每年2万元的运营补贴。在普惠助老服务方面,在自治区率先实行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为每人400—800元/年;为养老机构购买意外责任保险,为全市所有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发放老龄补贴、高龄津贴;资助困难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家庭护理型养老床位,可比照入住养老机构老人享受市本级福彩公益金对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

  三、问:请介绍一下当前全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

  答: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92036人,占常住人口的16.5%,下辖20个街道(镇)、83个社区(村),已建成市、区养老服务指挥调度中心4个,现有养老机构9家,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9个、农区养老服务中心9个、农区互助养老幸福院2个。2021年在自治区对各盟市领导班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绩目标考评中,乌海市取得了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2年在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城市评比中,乌海市位列第一名;在今年开展的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中,乌海市已通过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审核,申报国家进行专项扶持。通过以上措施,全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架构已基本形成。

  四、问:2022年,我市完善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有哪些新的举措?

  2022年,着眼实现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着力推进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充分体现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幸福居”乌海特色。一是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全面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全年新建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4个(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4个、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5个),并配套建设一批中心厨房、助餐点,推行统一的“颐养•乌海”养老服务理念、标准和模式,在自治区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提前三年完成乌海市“十四五”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目前,各区民政局已完成了前期选址、设计、预算、可研报告审批,即将进行公开招标建设,7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引进3家市外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运营,并签约线下加盟服务商100多家,运营中注重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立足老年人需求,完善助餐、助医、助乐、助托、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聊等“十助”基础服务功能,并积极拓展精神慰藉、临终关怀、旅居养老等服务项目。通过区域社会治理“五社联动”,整合社区服务设施、社会服务组织资源,开展养老人才提升行动,对全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技能培训,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专业的养老人才保障。目前,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针对性地开展了老年人暖心食堂助餐服务、保健康复服务。三是打造功能服务领先的智慧养老平台。持续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乌海市智慧养老监管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指导展示中心)、各区养老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已经完成了基础信息录入工作,正在进行网络调试,即将投入运营,实现老人需求呼叫端、服务组织调度端、民政监管端信息网络有效组合,并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家庭智慧服务数据有效链接,着力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成全市养老服务调度枢纽、养老人才培训基地、养老文化展示窗口、养老产品体验中心、养老标准监管平台。四是完善普惠型养老服务制度。全面实施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022年为500户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给予定额补贴,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配备适老化电子产品,调度有关部门提供医疗康复、家政保洁和应急救助等居家养老服务,2023年将完成全部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继续认真落实好老龄补贴、高龄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三民”生活补贴、留守老人定期探访等各项惠老政策措施,充实“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老年人“幸福”内容,进一步增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