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元节”将至,这份文明祭扫倡议书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8月12日)即将来临,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举措,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节日祭扫绿色、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优良传统,倡导孝老敬亲。中元节即七月半祭祖节,由上古时代“七月半”农作丰收秋尝祭祖演变而来。七月半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向祖先报告秋成,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倡导在缅怀先人同时,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弘扬孝老敬亲美德。

  二、遵守防疫要求,倡导健康祭扫。倡导丧事简办,办理丧葬事宜的群众须佩戴口罩进行扫码、测温,出示核酸检测标识,出示健康码和通行码,殡仪馆和公墓采取错峰、限流措施,控制进入业务大厅、骨灰寄存室、墓园人数。

  三、树立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祭祀。倡导不聚集性祭奠、提前祭扫,倡导错峰祭扫、网络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乌海市殡仪服务中心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倡导绿色环保祭扫,杜绝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拍摄微视频、书写寄语、家庭追思等居家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既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又推动移风易俗,传承家风美德。

  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厉行节约。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礼葬。自觉文明节俭办丧,反对大操大办;杜绝抛撒纸钱,倡导以家庭追思会替代“送路”陋习。倡导骨灰深埋、树葬、河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促进生态文明。

  五、发挥示范引领,助推文明殡葬。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践行文明祭扫,带头节约简朴治丧。自觉主动宣传殡葬法规规定,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监督和制止不文明殡葬行为,带头促进文明殡葬新风。

  市民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城市家园,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做文明市民,树时代新风。

  乌海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