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作者:民政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和煦,清明将至。为弘扬优良传统,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

  遵守《内蒙古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共祭、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来怀念先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安全祭祀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规定,建议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在公墓、广场、绿化带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撒冥币,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

  节俭祭祀

  倡导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四、示范带头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劝阻铺张办丧事、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用安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绿色、节俭、文明的清明节!

乌海市文明办

乌海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9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