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模式”实现社会救助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持续健全跨部门、多层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乌海市民政局多种方式打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通道,共享部门信息数据,进一步丰富了核对数据内容,推进了社会救助精准化。

  “内对接”模式,加强民政信息有效利用。市民政局各科室坚持政策互通、信息共享、工作互联,利用智慧乌海民生信息平台,按月开展低保对象与殡葬已火化人员信息比对工作。2023年,已比对信息1.3万余条,经核查及时停保15人,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度。

  “一对一”模式,强化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加快拓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资源横向共享,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和协调配合,逐步丰富信息共享资源种类。与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开展部门信息双向交换,推动部门数据信息互补互通,及时完善和更新信息,提高信息的准确性。2023年,已交换信息3.3万余条,其中:通过市人社局提供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人员信息与在享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信息对比发现存疑数据986条,经筛查,已将36人列为重点核查对象,目前三区民政局正在开展核实工作,推动社会救助应退尽退。

  “中心化”模式,促进信息资源多方整合。依托内蒙古民政厅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信息系统和乌海市大数据中心,建立部门信息资源库,及时掌握更多部门数据,汇集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8部门11项相关信息,按照“逢救必核”原则,对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及其相关成员的家庭收入和财产核对,确保困难群众认定精准。按照“在享必核”原则,对在享救助对象定期开展核对工作,确保救助政策精准落实。今年以来,通过综合资源运用,筛查出重点检测数据1158条,经核查及时停保31人,持续做到重点数据早发现,早反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