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委”联动聚民心 多方共建微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乌海市积极探索社区党委、居委、业委、物业“三委+物业联动”机制,增强社区居委、业委、物业的共治合力,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一、多元共治,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将海勃湾区划分成435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专职网格员和N个“微网格员”,达到“格中有员、员在格中、一格一员”,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力量。二是推进“交叉任职”,为物业管理保驾护航。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项目“义务质量总监”,小区网格员担任物业公司的“客服管家”。三是完善优势共享,强化“四长联动”机制。建立“网格长、调解长、楼长、单元长”四长联动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力量下移、把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实现对辖区居民信息的采集管理,迅速处置反馈居民诉求和问题。

  二、多元并举,完善治理运行机制

  一是七位一体工作法,探索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深耕党委、居委、业委三委联动工作,打造集智慧社区、智慧党小组、智慧物业、智慧业委会、智慧商家、智慧楼栋长、智慧居民于一体的工作模式,采取共评、共报、共选、共商、共益、共奖、共防等协同治理措施,加强楼长、网格长、物业长下沉能力。二是业主文明互助,打造“五社联动+物业”机制。注重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调动居民业主文明互助积极性。三是线上线下齐调解,开通“网上议事会”。充分发挥“12345热线+人民调解”线上调节平台优势,与线下协商相结合,解决物业矛盾纠纷,为物业维权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三、多元融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红色物业放光彩,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大力做好“红色物业”品牌,通过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环境、配套设施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改造政务服务大厅,新增志愿者导服台,全面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群众办事。二是“物业+养老服务”,培育融合经济新业态。联合物业共同启动“物业+养老”工作,利用物业“距离近”、“人员亲”、“硬件足”等优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供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