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不断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聚焦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总目标,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有效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组建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23个,共覆盖46家市级社会组织,其中单独组建12个、依托挂靠5个、成立联合党支部6个(覆盖29家社会组织)。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委,增强了对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全面实现市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加强综合监管,促进社会组织有序发展。通过年检、评估、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信用管理等手段,联动各方实现对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持续加大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力度,切实提高日常执法检查覆盖率。今年以来已对13家市级社会组织开展内部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积极开展“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三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截至目前,通过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自查整改、办理注销登记等方式,全市共整治各类社会组织43家。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社会组织依法运行。为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完善创新政策制度,率先在全自治区制定印发了《乌海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加大《乌海市社会组织信用承诺制度》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意识和服务发展能力,指导督促正常开展业务活动的260家市级社会组织签署《信用承诺书》《行业自律信用承诺书》,信用承诺书签订率100%,实现全覆盖。持续优化社会组织登记年检程序,率先在全自治区取消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前的验资环节,将验资报告简化为银行对账单,切实减轻支出负担,真正为各类社会组织办实事、解难事。

  供稿:社会组织管理局

  编辑:刘慧

  审核:白启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