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八届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根据八届市委统一部署202241日至531,市委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22621,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2022628,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永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郭振莲传达了唐毅书记听取八届市委轮巡察情况汇报的讲话精神,市委巡察组组长乌兰敖德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乌兰敖德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安永刚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郭振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乌兰敖德在反馈巡察情况时指出,市民政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从巡察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不够到位,推进重点工程项目不够有力,对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还有欠缺;领导、指导殡葬事业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文明丧葬不到位;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欠缺,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重大工程项目监管缺失、项目采购评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党组对所属二级单位监管缺位,财务和资产管理有较大风险隐患,财会人员专业能力欠缺、材料物资核算不规范、账外资产底数不清等问题突出;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组织生活不严肃、“一岗双责”制度履行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针对反馈的问题,乌兰敖德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及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工作安排;二是始终将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关键位置,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制,紧扣民政系统专项资金、殡葬服务等重点领域,梳理查找风险点,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安永刚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带头推动整改。党组书记要自觉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整改任务要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决不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主动担责,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要自觉认领、积极整改,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一级抓,真正把整改责任落下去、落到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要对标上级要求、狠抓整改任务。要把巡察反馈的问题,与自查的情况、日常的问题贯通起来、一起整改,进行全面起底和集中整治,确保问题见底、整改见效。要实行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每项整改举措都要力求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确保整改工作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三是要强化日常监督、增强整改实效。要及时报告整改进展,解决存在问题,形成报账、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集中整改期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将延迟集中整改期或责令重新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振莲表示,对于巡察反馈问题全盘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真认帐、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动力和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回避、不遮掩,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市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力促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二是聚焦反馈问题,纵深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始终以最严肃的工作态度、最严格的工作要求、最严明的工作纪律、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病灶痛点,对症组合施治,统筹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对反馈的问题,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将坚决履行党组书记责任,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推动分管工作提质增效;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要认真分析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症结,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以抓常态与抓长效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真正取得实效。对在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局党组将坚决严肃处理,严肃追究。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新作为,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决不辜负市委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厚爱。

   市委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民政局机关及二级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