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殡葬改革见实效 移风易俗惠民生——乌海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以树立文明殡葬理念、践行厚养薄葬新风为目标,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满足人民群众的殡葬需求”为导向,积极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持续完善殡葬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殡葬服务保障能力,殡葬改革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绿色生态文明的殡葬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殡葬改革工作加力推进。全面落实各项殡葬改革工作,将殡葬改革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十四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纲领性文件。持续推行全面火葬,实现火葬区划定、惠民政策全面覆盖。积极培育绿色文明新风尚,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打造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并在全市公墓内加快推广节地生态安葬。2022年,生态安葬率比上年提高17%。

  殡葬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殡葬管理效能。强化殡葬公益属性,健全殡葬基本保障体系。加强对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管,强化民政、公安、卫生等多部门联动协调,形成殡葬管理合力。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加快推动“互联网+殡葬服务”,在自治区率先实现市级“身后一件事”网上联办平台上线使用,优化网上“云祭扫”等,切实解决群众“身后事”办理最后一公里。全市殡葬服务管理日益规范,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明显提升。

  殡葬服务设施持续完善。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4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集殡葬管理、业务办理、殡仪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配套设施及公益性公墓等安葬设施。新建成的市殡仪服务综合楼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治丧场地狭小、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工作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创造庄重、文明、便捷的殡葬服务环境。截至2022年底,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1个,成建制的公墓3个,骨灰堂1处,形成了以生命纪念园为主体,以各区公墓为重要配套的殡葬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安葬设施,改善生态环境。

  文明丧葬习俗深入人心。以宣传引导殡葬政策和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工作为有力抓手,遏制重殓厚葬等陈规陋习,推广宣传厚养礼葬。坚持在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期间利用新闻媒体、横幅、标语等传播手段,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等文明殡葬新风尚。截至2022年底,传统的火纸、香裱、纸质花圈等祭祀用品焚烧现象大幅度减少,市民积极践行“鲜花代替纸钱”的祭祀方式,文明祭扫程度得到较大提升,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逐步形成。

  惠民利民政策全面落实。加强兜底性安葬设施保障,持续扩建公益性墓位,不断加强对“低保”“三无”等困难群众的“逝有所安”的安葬设施保障力度,满足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公益性公墓实现有效全覆盖,截至2022年底,公益性公墓已建成1565座,供给能力大幅提升。2022年,共为194名“低保”“三无”等困难群众减免殡葬费用23.69万元;新建公益性墓位300座;对部分墓穴价格下调3%—5%,促使全市殡仪服务项目和公墓价格普遍下调,减轻了群众“身后事”的负担。

  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自实施殡葬改革以来,乌海市分期分批实施了集中埋葬点规范管理和“三沿七区”违建墓地整治工作,乱埋乱葬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加大历史性集中埋葬点集中规范力度,通过加强绿化、限定埋葬区域、植树遮挡等方式进行集中规范。加大财政投入,2021年至2022年累计投入整治资金800余万。截至2022年底,已迁移344座,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阶段性整治任务。加大违规殡葬设施建设、扰乱殡葬市场行为执法力度,印发《乌海市殡葬领域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建12个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聚焦趁“疫”哄抬物价、违法违规营利等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