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盘点2022 | 做好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水平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22乌海市民政局在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领域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社会期盼,逐步完善民生保障措施,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与效能,奋力建设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水平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撑起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伞全面指导儿童福利院的儿童照护规范化工作,建立完善规章制度81,督促整理儿童档案80盒,重新规范和优化内部管理工作和操作规程,为儿童福利院优化提质奠定了基础。开展社会慈善捐赠仪式,增强社会各界对孤残儿童的热心关注。积极开展全市儿童主任培训,全面提升儿童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拍摄《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给孩子们一片蓝天》宣传片,深化宣传引导儿童关爱保护。全市65名困难儿童,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118.96万元,发放福彩圆梦教育助学金10万元,对全市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探访率达100%

  

  

  

  

  

  

  谱写文明浪漫婚俗新篇章深化婚俗改革,成功申报自治区婚俗改革试点,以海勃湾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为主线,设立婚姻登记大厅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规范办理流程、强化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婚姻登记机关整体服务质量。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培训全年办理跨地区结婚359对、有效调解离婚378对,婚姻登记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营造婚俗改革社会氛围,以开展节日特色结婚证颁证仪式为牵引,加强婚俗改革宣传引导,引领婚俗文明新风向好发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会同市妇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乌海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照亮流浪乞讨人员回家路建立健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印发实施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乌海市民政局关于建立领导定点联系救助管理机构制度的通知》等,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救助行动,开展救助24小时服务、建立“日巡+夜巡”街面巡查等工作制度,提高巡查频率,对商业广场、桥梁涵洞、背街小巷、银行ATM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确保做到应救尽救。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关爱服务和宣传,全年完成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8人次,其中救助未成年人5人,寻亲成功7人。

  

  

  

  

  点亮残疾人生活新希望制定印发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乌海市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规范》等实现两项补贴申请受理“全程网办”,全年共受理申请124人,已受理审定通过124人为我4977残疾人累计发放补贴744.34万元,配发康复辅助器具34,为6名肢体残疾人进行了假肢评估,为1名脊柱侧弯的未成年人做了前期手术筛查。

  

  

  扮靓人民群众人生后花园全面落实各项殡葬改革工作,积极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建设公益性墓位300对部分墓穴价格下调3—5%,生态安葬率同比去年提高12加快推动互联网+殡葬服务,推进身后一件事网上联办平台正式上线使用,切实解决群众身后事办理最后一公里。强化文明生态殡葬宣传,清明、中元等重要节日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有序。持续推进集中埋葬点规范管理和三沿七区违建墓地整治工作全市丧事简办、生态安葬、文明祭扫的丧葬新风逐步形成。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