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乌海市全力保障因疫因灾致困群众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聚焦高质量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精准识别、应救尽救,落细落实举措,加快救助审核确认进度,确保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开展、救助精准、服务高效、群众满意,持续巩固夯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畅通救助热线,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倡议书”上公示的社会社会救助热线,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救助,真是太感谢了!”居住在乌海市海南区迎春旅店的的外来务工人员袁浩激动地说。

  袁浩,宁夏籍人士,因疫情原因被困在旅馆内,无经济收入,所带钱财所剩无几,已无法承担住房费用和生活开销,在朋友圈看到“倡议书”后,拨打了乌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热线,乌海市民政局第一时间联系其所在的区民政部门,当天下午,海南区民政局通过先行救助的方式当即批准发放临时救助金500元,连同基本生活物资一起,通过工作人员送到了袁浩手上。

  疫情期间,乌海市民政局制定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的倡议书,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公开公示市、区、镇(接到)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姓名及手机联系方式,确保及时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及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完善分级救助制度,实施先行救助、特别救助、备用金制度,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临时救助申请限制,按照“特事特办、快事快办”原则,紧急情况采取“先行救助”,重大生活困难采取“一事一议”,不断增强临时救助效能。

  加强主动发现,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

  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核酸采样过程发现,前龙庆,从巴彦淖尔市到乌海市务工,因疫情原因滞留无法负担就餐及宾馆费用。了解到其情况后,第一时间报送至区民政局,海南区与前某电话沟通后,积极联系保供餐厅每日送餐并给予临时救助。

  疫情期间,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救助对象疫情防控电话抽查询问日告知机制,各区民政部门电话访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特殊困难群体,及时掌握其基本生活状况。各区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社会救助协理员在发现辖区内有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困难群众宣传申请社会救助政策,协助他们申请社会救助;对当事人不便申请的,第一时间将困难人员情况报送至区民政局、各镇(街道),确保应救尽救。

  加强巡查探访,关爱保护特殊群体

  “感谢政府给我的救助金,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杨铁柱老人激动的对走访的社会救助协理员的说。

  杨铁柱居住于乌海市海南区平房区,为重点监测对象,社会救助协理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杨铁柱家因电路老化导致起火,发生火灾,造成较大损失,致使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难,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至街道工作人员,海南区拉僧仲街道经核实后,给予其5000元临时救助金。

  乌海市建立特殊困难群众探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探访工作,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困难低保户、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巡查探访,重点了解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确保“不落一户困难家庭、不落一人困难人员”。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