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议事聚民心 协商有亮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议事协商是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实现基层社区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乌海市全面推进村级事务议事协商,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实现村(居)民自治,努力建设和谐社会。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议事聚民心,协商有亮点,入选“全国第一批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试点”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万亩滩村村民委员会,坚持自治强基,以议事协商为突破点,推进村民自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和谐乡村。一是理顺权责关系,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依法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进一步理顺村党组织、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三者关系。通过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三级网格,专人专岗、专人专事,以党建工作带动村民自治、形成村务工作分工协同,极大提高群众参与热情。二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推行“一站式服务”,在实现村民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的同时,每月定期开展两委联席会议和村民恳谈会,交流谈心、征求意见,通过议事协商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三是鼓励党员做表率,开展评选表彰“三八优秀党员”、镇区优秀党员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村规民约,率先执行相关政策和议事协商决议。在落实黄河近滩区禁种高杆作物政策中,村“两委”和党员带头示范、及时止损,推动禁种任务高效落实。四是构建多元议事主体,推进“四议两公开”、“532”工作法等议事协商制度的基础上,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村民议事协商领导小组,吸纳辖区人大代表、老党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参与乡村治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

  

  万亩滩村通过议事协商,顺利完成了7000多米排碱渠和防渗渠的清淤工程,建设了党群活动中心、人民矛盾调解纠纷室、妇女之家、关爱之家和养老中心等一批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报告情况、征求意见,化解土地矛盾纠纷2起。村级事务议事协商制度有效激发了村民自治的活力,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