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社工”穿针引线“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全力推动社会工作站建设,实现了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支撑作用、社区社会组织的载体作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依托作用、社会慈善资源的助推作用,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协作、互动互补、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各镇(街道)社工站因地制宜,创新社会工作方法,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形成“一站一色”的治理模式,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五社联动”为抓手,以多元参与为核心,坚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元共治体系,激发社区共治活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通过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穿针引线”,串联多方力量,畅通参与渠道,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畅一公里”。

  规范引领,强化社工志愿者联动

  滨水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站,培育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动员开展“我帮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工在协助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带动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立了“十色光”志愿者服务队,由“红色模范”志愿服务队、“黄色劝和”志愿服务队、“蓝色法律”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墨色书香”志愿服务队等,开展“我帮你”助老助残、助医助学、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环境保护等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区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成员对社区组织的归属感、责任感。

  

  专业赋能,夯实社区治理根基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五社联动”的基础和平台,滨水社区强硬件、优服务,不断夯实社区阵地基础,统筹推进社区治理。为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在职的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考试,使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不断提高,工作热情也进一步被激发。滨水社区62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设施里,社会工作室、便民服务大厅、居民活动室等功能布局一应俱全。通过“社工+社区工作者”面向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以前社区窄,办事挤,现在环境亮堂堂,办事方便,还有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给我们服务,真是太好了!”居民张阿姨感叹道。

  

  项目培育,激活社区社会组织

  滨水社区以10个网格为基础,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将社会组织纳入网格党小组,形成网格治理核心,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文明生活、社区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社会服务,重点打造“党建引领+社会协同”的特色社会工作服务。乌海市阅读协会与社区工作人员发挥草原书屋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引领党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草原书屋”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加油站”。

  

  广泛链接,撬动社区公益资源

  围绕广大居民需求,搭建学习教育、谈心交流、志愿服务的平台,针对不同的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联系理发店为辖区内的老人、小孩、妇女、残疾人士提供免费剪发服务,送去关怀。联合海勃湾区检察院、环卫局,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联系社区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开展急救知识讲座、演示日常急救应急处理方法。在社工站开展服务过程中增强社区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与辖区居民之间的联系,加强宣传,增强居民对社工及社会组织的了解。

  

  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五社联动”实践激发“五社”要素相互连接、协同行动,社工的专业优势发挥更充分,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更蓬勃、社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不断注入,社区群众的各项需求得到满足,居民参与的热情高涨,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显著增强。

供稿人:倪慧

编辑:刘慧

审核:白启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