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公开 > 专题焦点
健全关爱保护体系 保障农区留守儿童权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的要求,市民政局牵头制定了《乌海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并会同教育、公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村级入户排查率达100%,全面掌握了农区留守人员数量规模及基本信息,搭建起市、区、镇(街道)三级留守儿童管理信息数据库。完成首轮农村留守人员摸底排查和数据上报工作。目前,我市共有留守儿童54名;已建成“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家园”5个,其中:海勃湾区2个、乌达区1个、海南区2个。儿童家园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儿童开放,为他们提供图书阅览、音乐绘画、体育健身、亲子活动、心理辅导、游戏娱乐、多媒体教育以及科普和儿童足球运动等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关爱保护工作机制

为统筹协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形成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市、区、街道(办事处)三级留守儿童管理信息库,形成了每季度核查的动态管理制度。启用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制定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乌海市农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2017年5月印发了《关爱留守、困境、流浪儿童工作安排》和《2017年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召开了农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民政、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保障关爱保护工作经费,建立了强制报告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共享机制,共同做好家庭监护情况调查评估、救助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加强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中小学校的沟通协作和资源整合,实现了家庭、学校、村、社会关爱的统筹、协调、可持续的联动。通过孵化培育、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深入村、学校和家庭开展农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纳入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或协调公益慈善力量提供关爱帮扶,帮助农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指导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时接收公安机关护送来的无人监护或遭受监护侵害的农区留守儿童,做好临时监护照料工作。

三、不断丰富关爱保护活动

2017年7月,市民政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八部门下发了《乌海市农区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联合万达集团乌海分公司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为巴音陶亥镇杨路井村的30名留守、困境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玩具、衣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与市妇联、海勃湾区第九小学、乌海市家庭教育协会协办在海勃湾区第九小学举行共同举办了“深化关爱行动 呵护成长”的留守流动儿童心理健康讲座,邀请到乌海市家庭教育协会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姝为家长讲授课程,3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与爱心协会联合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活动,为60名家庭困难儿童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救助,并为他们送去助学金,直到高中毕业。

今年,团市委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乌海科技馆隆重举行。中石油内蒙销售公司、中石油内蒙乌海销售分公司为12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捐赠了价值四万元的学习及生活用具。春节期间,乌海市民政局走访慰问部分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新年衣服、书包和新春祝福。

      

                          乌海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