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55T/2021-0561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民政局 信息分类: 养老服务
概       述: 乌海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1-05 17:21: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05 17:21:55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乌海市被列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积极构建“1+3+N”养老服务模式,抓出了特色亮点,在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考评验收中,乌海市改革试点工作被评为优秀。

  在此基础上,乌海市今年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着眼老年人服务需求,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列入了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要求和乌海市为民办实事之一,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先后到多家市外专业养老服务公司考察学习,报请市政府专题研究改革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做到了有序推进、扎实落地。二是坚持精品管理。大力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精品化、品牌化战略,注重标准化、前瞻性设计,前期出台了一系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服务规范、考评办法。今年,推行统一的养老服务理念、标准和模式,要求新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充分体现乌海市“黄河明珠”、“书法之城”、“沙漠绿洲”、“葡萄之乡”的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必须达到自治区要求的建设标准,积极完善服务功能。三是强化设施建设。积极构建“1+3+N”养老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精准服务的“城市15分钟、农区30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市正在集中力量新建改扩建32个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配餐中心和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普遍为老年人配备了按摩椅、针灸仪、足疗仪和健身康复器材、文体娱乐设备。四是推进智慧养老。新建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适老产品体验展示中心,建立老人服务需求呼叫端、线下加盟商服务供应端、民政部门服务绩效监管端“三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包括呼叫调度、养老机构、志愿服务、银行结算、标准化管理等12个子系统,推进适老化电子产品应用服务,完善互联网+养老服务功能。目前,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养老服务指导展示中心)已经研发了服务软件,正在选址装修、采购设备;各区养老服务指挥调度中心已经建成。五是引进市场模式。坚持政府搭建平台、市场化管理运营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思路,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养老组织承接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通过第三方组织对养老服务绩效进行评估,全面实行政府为九类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落实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中心餐厅的建设运营补贴。

  目前,已经出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和设施建设规范,下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652万元,即将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供稿单位:乌海市民政局养老慈善科

  联系电话:3959347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