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春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

  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为积极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春节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就做好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倡议如下:

  一、文明祭祀,树立时代新风

  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倡导使用文明低碳、献花祭扫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自觉摒弃祭祀陋习,不在路(河)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币。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网上“云祭祀”,进行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操作方式如下:

  操作方式1:关注“内蒙古乌海市殡仪服务中心”公众号→进入页面后,单击下方的“云祭祀”→单击“在线祭祀”→单击红色图片“我要祭祀”→单击页面下方的“创建个人馆”→可以上传逝者照片或牌位照片,录入相关信息进入纪念馆后,选择页面下方的“祭祀”和“寄语”相关功能进行祭祀。

  操作方式2: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单击红色图片“我要祭祀”→单击页面下方的“创建个人馆”→可以上传逝者照片或牌位照片,录入相关信息进入纪念馆后,选择页面下方的“祭祀”和“寄语”相关功能进行祭祀。

  

  二、安全祭祀,构筑生态屏障

  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思想,以家庭为单位减少祭祀人数,避免人群聚集;选择恰当出行方式,避开祭扫高峰;进入墓园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口罩,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消毒,避免在人流聚集处逗留,缩短在墓园停留时间。不将火源、火种、纸钱、鞭炮等可燃物品带入墓区、林区,严防火灾发生。

  三、节俭祭祀,弘扬厚养薄葬

  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在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治丧祭祀中,更加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以身作则,推进移风易俗

  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在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方面以身作则,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

  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乌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共度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全市殡仪馆、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电话如下:

  乌海市殡仪服务中心:

  业务大厅电话:0473-2886804

  遗体存放中心电话:0473-2889901

  海勃湾区德孝陵园:0473-2790444

  乌达区骨灰堂:13847313389

  乌达区西山陵园:13947316080

  乌海市民政局

  2023年1月16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