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民政法治建设为目标,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普法形式,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把依法治市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全流程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民政系统法治能力。同时,制定《乌海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对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和细化,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全面完成。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制定了《乌海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着眼全局、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确保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全局上下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科室互联动的机制,全局依法治市工作有序推进,促使民政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把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三是明确重点任务。将依法治市列入民政重点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工作,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求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乌海市民政局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求。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依法行政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共学习20余次,切实增强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法学与管理学教研室主任高娃副教授来我局举办专题讲座,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脉络,逐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知识储备。组织观看庭审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能力测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

  (三)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网、端、屏普法阵地作用。在门户网站设置民法典”“政策法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题专栏,结合乌海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栏发布民法典、消防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方面的普法宣传信息,打造民政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及时举办新修订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及时将新规定、新要求进行解读,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民政政策新变化。截至目前,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同时印发宣传册、口袋书等宣传材料,第一时间下沉基层,开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当日累计接受群众及机关工作人员咨询1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及时同时通过八五普法第一线栏目宣讲民政养老政策法规。三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大型活动日,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作用,通过召开活动启动仪式、制作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大力普及宣传《国家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民政政策社会知晓度,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保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事前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等程序,待集体通过后方可实施。同时,要求党组会研究重大事项填写三重一大事项备案表,及时报送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二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布我局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全年发布政策解读14条,举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次。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意见、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社会发布五个程序要求,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截至目前,委托法律顾问提供合同审核、事件咨询、会议研究等服务2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0余份,出庭应诉2次。

  (五)坚持严格执法

  认真遵行三项制度规定,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执法信息的方式,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民政执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市属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合检查结果,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3家市属社会组织进行撤销登记行政处罚,已将处罚信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巩固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

  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我局权责清单事项,指导三区民政局同一事项规范流程。常态化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以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主线,以全方位、一体化、数字化为工作思路,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收养、婚姻登记、养老、殡葬五个阶段生命周期,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六类服务对象进行分析探讨,以数字赋能,打通数据共享壁垒,创新生活应用场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认真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对政策法规的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样性不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全面。二是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没有摆正民政工作和普法工作的关系,学法、用法、遵法的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需要今后继续加强学习,巩固学法成效。

  三、改进意见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以贯彻落实民政法律法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政策培训。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在全市形成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奠定基础。三是加强执法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执法检查结果如实录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20221220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