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北疆英模 | 于海俊:用生命守护北疆绿色长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0日,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疆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乌海市举行。报告团成员以感人至深的话语向听众讲述了北疆英模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无限赤诚、默默奉献的为民情怀,淡泊名利、怀德自重的崇高境界。一位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盏明灯,榜样催人奋进。

  

  

讲述人:刘颖(内蒙古大兴安岭林海日报社记者)于海俊:用生命守护北疆绿色长城

  

  大家好,我叫刘颖,是来自林海日报的一名记者。

  于海俊局长是我在近10年的记者生涯中,采访最深入的一位报道对象。近几个月来,我先后采访了在他身边工作、生活过的数十名人物,从慢慢了解他、读懂他,到敬重他,我一次次被他的敬业、无私、高尚所感动、所震撼。我仿佛穿越时空,陪他一起走过56年的生命历程,一步步走进了这位全国最美奋斗者的精神世界。

  采访中,很多人和我谈起于海俊的性格,说他工作起来,简直就是个“拼命三郎”。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于海俊不仅要带领设计人员踏遍大兴安岭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还要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地制定实施方案。为了这项工程,于海俊曾一连七天七夜没有离开单位,而他的家就在离办公楼不足两百米的家属院里。马上过年了,爱人刘大姐为他送来了换洗的衣物,看到他胡子拉碴一脸憔悴,既心疼又无奈,忍不住哭了起来,可他却埋怨妻子不该来。

  从事森林调查规划工作,每年都要在荒芜人烟的大山里干上大半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历史最低温度达零下58℃,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于海俊带领大家在大山里住的是地印子、吃的是冻白菜、喝的是化了的雪水,他与他的队员们就是用自己的双脚和对这片森林的挚爱,换来了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为国家和林区制定林业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事回忆说,每次出外业,为了能让大家多睡一会儿,于海俊就主动录入调查数据,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儿。可于海俊就是这样一个满脑子都装满工作的人,就在他牺牲当天,当听到着火的消息后,尽管不在他分管的战区,他还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上了扑火一线。

  在根河林业局防火办,我采访了6·19火灾的亲历扑火队员范继东,他哽咽着告诉我,于海俊曾带队扑救林火12次,每次都冲锋在前,6·19那天,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扑救,火场已经全线合围了,但年过半百的于海俊并没有休息,而是和每次一样,拿着GPS定位仪继续查看火场过火面积和过火情况,可就在这一次,他却再也没有回来……

  于海俊来不及给家人留下一句遗言,却留下30多本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他对各项分管工作的分析和创见……在这些工作笔记中,我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品格,那是前行者坚定的足迹,那是追梦人崇高的信仰。

  当我走进于局长的办公室,一把扶手磨出大洞的办公椅格外显眼。机关事务科行政管理员王颖昌说:“我几次提出要给他换个座椅,他非要我找个修鞋的师傅来修,老师傅来了一看,说你这都铆不住线了,修不了了,换一把得了,可于局长却说,这不还能坐嘛。”

  于海俊殉职后,从农村来的弟弟于海瑞第一次走进哥哥在根河的宿舍,发现冰箱里除了两袋方便面、几个烂了的苹果,就只有吃剩下一半一半的冻馒头,桌子上散落着好几种药,看到哥哥“还不如老家农村”的生活,弟弟心疼地放声大哭:“我以为他都当上局长了,生活肯定很好,没想到是这个样子啊!”

  弟弟还说,哥哥从来不做违背原则的事儿,他和晚辈们在一起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好干,靠自己走出来的路最踏实”。

  采访中,我反复思考:为党工作32年来,海俊局长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却从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始终用恪尽职守的行为准则,来践行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一生。

  6月23日,农历五月二十一,我参加了于海俊的追悼会,千余名职工、百姓自发站在道路两旁,眼含热泪,送他们的好领导最后一程。一大哥骑着摩托车匆匆赶来,车没停稳泪水就顺着脸颊淌下来。他说于局长每次去他家慰问的时候都从自己的口袋里额外拿出钱来留给他们,孩子能上完大学多亏了于局长的帮助。

  于海俊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上千万网友阅读转发,数万网友留言悼念。

  有网友留言说:明知山有火,偏在险中行,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同样有牺牲,同样悲壮!是什么让一个基层干部如此牵动人心,我的心中有了答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于海俊是林区开发建设67年来,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献出宝贵生命的第62位烈士,在10.67万平方公里的兴安大地上,有近五万名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共同守护着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于海俊,逝而无憾!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于海俊,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内蒙古大地哺育出的新时代英雄。他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必将在高高的大兴安岭上永远传颂。

  于海俊(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根河林业局副局长,全国最美奋斗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北疆楷模)

  

  

讲述人:刘文庆(于海俊同志的妻子、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高级工程师)于海俊:永远在忙的好丈夫

  

  大家好,我叫刘文庆,是于海俊的妻子。

  海俊离开我和儿子已经两个月了,我至今都不能相信,我的海俊真的走了!他走得是那么的突然,走得那么让我和儿子措手不及。从此,我失去了最爱的丈夫,儿子失去了最亲的爸爸。

  我至今不会忘记我和海俊的最后一次通话。

  6月19号下午3点,我突然接到海俊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海俊焦急地说:“着火了,我忙着上山打火去呢,手机没信号别担心,不说了……”我还没有来得及问他带没带上降压药,海俊就匆匆挂断了电话。在与海俊共同生活的30多年日子里,我听到他说过的最多的话就是“我忙着呢”。我俩共同经历过太多的风雨,但唯独没有考虑过生死离别。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句天天听到的“我忙着呢!”竟成了我和海俊的永别!

  常常想起海俊与我从前的往事。1987年,他从内蒙古林学院大学毕业,服从组织分配来到调查规划院工作。同年,我中专毕业,与海俊一起分到一个办公室。第一眼看到海俊,高高大大的,很帅气,还有些腼腆,对他的印象特别好。与海俊在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发现他质朴、吃苦耐劳,而且他话不多,总爱帮助人。单位组织活动,他总是忙前忙后,凡事冲在前边。

  海俊是一个普通农民家的孩子,家里条件不好,我们结婚时,他家卖了一头猪480块钱作为彩礼给了我。那时候,我们的日子过得很苦,连煤和烧柴都买不起,牙克石的冬天特别冷,他就骑自行车拿麻袋,顶着刺骨的寒风来来回回去我爸妈家取,用他无言的爱呵护着我。海俊能吃苦,也节俭,对吃穿都不讲究、不攀比。1989年春天,规划院为照顾大学生,给我家分了一个45平方米的楼房,生活才算稍微安顿了下来。2000年,我们搬到规划院住房,直到现在装修也是19年前的样子。1998年买的冰箱一直用到现在,海俊的鞋子和衣服总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一说给他买件新的就和我急,又念起了口头禅“这不挺好的么”。

  海俊年年都进深山里做外业调查。在深山里爬山、过河,脚上常常会磨出好几个大黑紫泡,回家后我就一点点拿针挑开,我看着心疼,可他总说:“没事!”

  我感觉海俊他太爱他的工作了,他为工作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为了能多陪陪我,他把单位没忙完的工作拿回家,可一进屋就埋头在书桌上工作。到了饭点,三叫五请的就是不来,什么时候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了才吃饭。

  海俊是家中的老大,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常年生病,晚年又患了骨结核,我们每隔几个月就把攒起来的工资邮回老家去给老人看病。2011年,我的公公又确诊为肝癌晚期,老父亲在电话里说:“儿啊,这些年给你妈看病你没少花,爸的病就不治了,爸就想临走前好好看看你……”放下电话,从来都没有在我面前掉过眼泪的海俊,那天失声痛哭……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当时真是一点儿积蓄都没有了……现在想起海俊那种无助的状态我都揪心地痛,海俊握着我的手说,文庆,我对不住你,我们家把你拖累了!跟着我,你受苦了……他的这句话,让我痛哭流涕,半天说不出话来,要知道这是海俊唯一一次“哄我”的话啊!他就是这么个人,内心有多么的苦,也不会跟我说。我心疼海俊!就为了这句话,我就是一辈子干什么都200个愿意!

  他唱歌好听,在家时给我唱的《骏马奔驰保边疆》和《北国之春》用录音机录了下来。在多少个他不在的日日夜夜,只要想他就放歌听。有几次,邻居听到歌声,问,你家于海俊回来了,我说没回,我在放录音。等到海俊外业回来后,儿子都不认识他了,他就抱起儿子亲了又啃,非得把儿子亲哭了才肯放下。就是这样,在我们这个有爱的家庭里,儿子慢慢长大,我们过着平常的日子和生活,我爱着他,他爱着我,共同经营着我们的小家。

  一直以来,儿子对父亲的印象一直就是严肃的、忙碌的,想爸爸的时候,打电话怕影响父亲工作,儿子就浏览单位的网站,了解爸爸的行踪。

  一次海俊对我说,文庆啊,现在儿子也大了,你也要多想想工作上的事了,思想更要进步。

  在海俊的鼓励下,2007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儿子在大学毕业的头一年也入了党。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我们全家都在进步。

  2011年,海俊调到根河工作,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往返就靠绿皮火车,单程也需要六七个小时,忙得最长的时间一连三四个月都没有回家。我也生气呀,就埋怨他说,你到根河之后,整得连个周末都没了?看看你,累得腰都弯了。海俊总是微笑,劝我说:“根河更有我的用武之地,我就是想多做点事儿!”这些年,海俊的一份份奖状、一张张照片,还有我们俩往返的火车票,我都视若珍宝,小心仔细的留存着,想着我们老了,做一本纪念册。

  海俊答应过我,等退休了就有时间了,就出去旅游。他让我先做做功课。呼市、包头你都没去过,咱们就从内蒙古开始转。

  有人问我,这么多年来,海俊光顾着忙工作了,对你和这个家亏欠挺多,当他的妻子后悔吗?我的答案非常坚定,我不后悔,我和海俊还没过够呢,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嫁给他!

  海俊!我听了你的话,什么都准备好了,可你却和我失约啦!

  海俊!今天我来到了咱们的首府呼和浩特了,你在哪里呀?

  海俊!我和儿子想你啊!儿子说,他也要像爸爸一样,为国家做点事。你放心吧!我们娘俩听你的话,都做一名好党员,守护好你最爱的大兴安岭。

  海俊!我和儿子永远爱你……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