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回望2022 民政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2022年,乌海市民政局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自治区民政厅的指导下,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以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基础,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为重点,以实施五社联动为突破,以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率先在自治区实现社区农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2%,以全国一流标准建成运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成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在全市范围构建形成半径一公里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

  

  ——率先实现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社区服务环境,推动形成了“十色光”“益家人”等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率先在自治区制定印发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办法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政策制度,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

  

  

  

  ——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走在自治区前列。荣获2021年度盟市绩效目标养老服务考核第一名。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申报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地方。

  

  ——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稳步提升救助标准,连续四年居自治区第三位。荣获自治区2021年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第一名,盟市绩效目标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考核优秀。

  

  ——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试点创新。率先在自治区出台了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方案,探索构建多样化、组合化、专业化的“货币+实物+服务”的救助方式。

  

  ——市属社会组织党建取得新突破,以协调推动成立社会组织党委为契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措施,实现隶属管理的94家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全力推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全面启用《乌海市行政区划图》《乌海市城区图》《乌海市标准地名图》,推进全市地名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

  

  ——以实绩实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新建殡仪服务综合楼投入使用,对部分墓穴价格下调3—5%,启动300座公益性公墓建设,云祭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切实让利于民,延伸服务内容。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