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达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作者:乌达区民政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乌达区民政局、区殡葬管理所早安排,早部署,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安全祭扫各项工作。

  一是发布清明节祭扫公告。3月18日,乌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乌达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清明祭扫活动服务管理的公告》(第92号),清明节期间实行预约错峰祭扫、代为祭扫、网上祭扫,加强外来祭扫人员管控,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严禁在道路、小区、公园、林地、草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火祭品、燃放烟花鞭炮,切实保障防火安全,实现文明安全祭扫,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各项规定,引导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二是印发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联合区文明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西山绿化管理所等单位印发“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2万份下发到镇、街道办事处,并利用乌达发布、微信群、政务网、校讯通、电视台等渠道,加大“文明祭扫、网络祭扫、安全祭扫、节俭祭扫”宣传力度。积极采取限流措施,实行预约祭扫、错峰出行。公布预约祭扫电话,禁止聚集性祭扫活动,现场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避免人员扎堆现象。倡导新型祭扫新风,居民可通过3月27日上线的乌达区网上祭奠服务平台,通过“乌达发布”微信公众号登录“乌海云祭奠”进行网络祭扫。同时倡导传承传统美德,节俭祭扫。

  三是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按照上级民政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乌达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指挥部决策部署,制定了《乌达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做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对殡葬服务单位和殡葬用品市场集中清理整顿,维护殡葬用品价格稳定;镇街道、社区要强化境外、市外返乡祭扫人员或其接待亲友的登记管理和宣传引导,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加大清明节高峰期的执法力量,严禁在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品、燃放鞭炮、抛撒纸钱;区交警大队要加强清明节高峰期的交通疏导管理,避免人员车辆流动和交通堵塞造成的聚集;区消防救援大队要在祭扫高峰,加大西山绿化区域消防力量投入,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区殡葬管理所和乌海市西山陵园有限公司清明节期间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要完善祭扫场所的消防安全保障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公安、农林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

  近日,乌达区民政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地进行。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