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民主法治社区 绘群众幸福生活 海馨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我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海馨社区成立于2013年8月,管辖范围东至温馨路,西至光明路,南至海北大街,北与千里山镇接壤,辖区占地1.5平方公里,辖7个成型小区,总人口5035户,12817人,主要由采煤沉陷区、矿区棚户区、库区淹没区三部分搬迁居民构成,呈现困难人口多、老年人口多、异地搬迁人口多的特点。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以创建民主法治社区为契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探索打通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新路子。

  一、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平安联创新格局

  社区将“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优秀分子吸纳到社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中,充分发扬基层党员热心公益、积极自治、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筑牢基层网格。网格员在日常摸排中,加强对失独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的帮助关怀。通过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网格影响力,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让基层网格在群众中扎根、成长。通过“法律进社区”,针对辖区居民需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及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升辖区居民的维权意识。通过加强警务室建设,设置报警电话、法律咨询台和信访接待点,为辖区居民开展多元化的便民为民服务。

  二、搭建服务平台,推动网格联动新体系

  海馨社区成立了社会治理服务站,主要通过一口受理、分层调解,对辖区的信访诉求人员及有诉求的居民进行多元化矛盾调解,并通过网格管理,为辖区居民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及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社区积极排查和化解居民群众内部矛盾,帮助辖区信访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为民解烦恼,架起连心桥。

  三、打造和谐社区,塑造志愿队伍新形象

  “橄榄绿”是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平安志愿服务队,它和“普法”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管片民警、党员、法制副主任、银发宣讲团成员、物业公司保安等进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广大居民提供治安巡查、政策宣传、邻里调解、信息、法律咨询等服务。已成功调解邻里矛盾纠纷30件,宣讲各类法规政策25场次,化解信访矛盾18次。

  四、强化法治教育,树立民主法治新观念

  提升法治建设“软实力”,海馨社区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等法治队伍建设,邀请律师开设“法治大讲堂”,在小区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利用海馨点点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银发宣讲团走进小区、小广场、田间地头等进行《宪法》《民法典》宣讲,让民主法治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