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盘点2022丨区划地名服务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乌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为提升全市区划地名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地名公共服务能力,乌海市民政局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完成了《乌海市行政区划图》《乌海市城区图》《乌海市标准地名图》《乌海市地名志》的编纂出版工作,同时大力宣传《地名管理条例》以及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全力推动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努力实现界线管理信息化和界桩管护智能化。

  一是召开乌海市系列挂图新闻发布会首发式。加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成果转化力度,制作出版了乌海市系列挂图。并于2022年4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首发仪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乌海市行政区划图》《乌海市城区图》《乌海市标准地名图》。三种地图免费提供给各部门各单位,并将地图电子版公布在乌海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民众可随时在线浏览和下载。

  

  

  二是出版刊印《乌海市地名志》。《乌海市地名志》主要以乌海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资料为基础,收入地名普查标准地名,经反复审核修改、仔细筛选,共收录地名1831条,各类地图11幅,图片403帧,文字78.5万字,详细地介绍了乌海市地名的标准称谓、读音、地理位置、行政归属、地形特征、地名来历、含义、年代、变革、曾用名等地名要素以及与其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和市井概貌等。2021年12月地名志成稿后,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22年11月完成了出版印刷工作。下一步将召开《乌海市地名志》出版发布会暨首发仪式,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

  三是印制口袋书宣传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组织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印制《地名管理条例》宣传口袋书2000册,通过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等广泛、全面的形式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地名的关注度,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地名管理,保护地名文化资源,不断提高地名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和保护意识,传承和发展好乌海市历史文化。

  

  

  

  四是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共建和谐平安边界。2022年7月底,乌海市与鄂尔多斯市圆满完成了全长180公里,包含64颗界桩、毗邻3个旗县区的第七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通过外业勘查,实地查看了界桩和界线两侧的地物、地貌变化情况,清除界桩周围杂草、遮挡物,并用红油漆对文字进行重新描绘,同时交流协商了界线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解决办法,为确保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