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作者:民政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于1月31日全面完成以来,新一届“两委”班子走马上任后,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进入“实干模式”,以“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松劲”的新担当、新形象、新作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16年,巴音乌素村开始落实土地流转政策,当时流转土地的农户与承租企业——乌海市农业投融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一式六份,全部存档于乌海市农业投融资有限公司,且部分档案内无宗地图,农户反映想个人留存一份,迟迟未得到兑现。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后,第一时间安排“两委”成员向农户摸清情况,通过电话询问、微信了解、入户摸排等方式进行排查,充分了解农户们的实际诉求,共同商讨解决措施。截至2月5日,新一届“两委”班子通过电话通知、入户送达等方式已将土地流转合同全部发放至农户手中,解决了农户们一直以来的“心头病”。

  

  

  用心回应必有回响。物业公司服务差、收费高是信达家园业委会之前遇到的一大难题,盛世社区“两委”班子将此事纳入“上任一件事”清单,上任后深入小区调研走访,在全面了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帮助小区顺利完成更换物业公司等一系列难题。信达家园小区业主们送来印有“办事公正 社区楷模”的锦旗,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这面锦旗成为社区“两委”新一届班子成立后收到的首份来自居民的肯定。

  

  排除安全隐患解民忧。建于2005年的天亿小区,共有居民楼3幢,外墙年久失修,尤其是阴天下雨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活。接到反映后,蓝天社区“两委”班子将此事纳入“上任一件事”清单,上任后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冯五喜于第一时间实地查勘,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协调,得到资金支持,顺利完成外墙修缮工作,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滨河社区德顺祥庭小区商住一体楼污水井多次发生满溢,困扰居民。以往社区曾多次做工作,协调更换管道问题,但因部分居民不同意集资更换管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滨河街道滨河社区新一届社区“两委”上任后,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开展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彻底解决了污水井满溢难题,让住户再无后顾之忧,得到居民的认可与好评。

  

  新上任的村、社区“两委”,将会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大胆创新,开拓进取,让工作精准发力,让幸福无“微”不至,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创造更加和谐的社区环境。

  我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于1月31日全面完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代表选举等后续工作将于3月底前结束。

  全市13个村、70个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成员749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35岁及以下的385人,占比51.4%;36至45岁的211人,占比28.2%;46岁及以上的153人,占比20.4%。从学历情况看,高中及以下学历的128人,占比17.1%;大专学历的329人,占比43.9%;本科及以上的292人,占比38.9%。总体年龄较上届下降5.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较上届增加116人。

  本次换届呈现出“一稳三高”的鲜明特点:“一稳”即:按照“两委”班子成员同报名、同考察、同联审要求,优化调整换届时间节点,换届总体形势平稳有序;“三高”即:参选率高、“两委”成员文化程度高、“两委”女性干部占比高。

  此次换届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有力保证,实现8个100%的目标:100%按期换届;100%换届选举一次成功;100%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00%把“双好双强”的人选上来;100%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100%实现每村有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00%实现村委党员比例结构要求;100%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